台北市永安國小附設幼稚園

 

<教  學  活  動  設  計  表>

 

教學主題: 性別平等

教學單元: 不一樣的妮妮

教材來源: 自編

教學班級: 海豚班

配合領域: 健康

教學者:黃正雅(阿雅老師)

教學時間: 10月15日星期(四) (共50分鐘)

教學目標: 1.培養尊重他人的情操

           2.建立性別平等的概念

           3.養成表達自己想法的習慣

 

各活動時間

教  學  活  動  大  綱

5’ 

 

10’ 

 

5’

 

20’

 

10’

引起動機-自編故事【不一樣的妮妮】

 

發展活動一-團體討論

 

發展活動二-我是妮妮的好朋友

 

延伸活動一-學習單【男生女生一樣好,都是我的好朋友】

 

延伸活動二-學習單分享

教學準備

老師準備:手偶、白板、白板筆、學習單、彩色筆

     

 

活動目標

教  學  活  動

時間

教學資源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-1能說出為什麼我們要尊重別人。

2-1能說出男生與女生在外表與喜好上沒有絕對。

3-1能說出自己的想法。

3-2能畫出自己的想法。

 

3-3能描述出自己所畫的學習單。

2-2能說出自己會如何表達欣賞與尊重。

引起動機-自編故事【不一樣的妮妮】

以自製手偶(妮妮)演出,引起幼兒的興趣

※故事大剛:妮妮是一位外表與想法都較中性的女生,因此妮妮的日常生活有些困擾,例如:是一位小女生卻剪短頭髮、喜歡玩車子卻不喜歡玩洋娃娃、只願意穿褲子不喜歡穿裙子。妮妮的朋友都覺得他很奇怪,讓妮妮覺得很難過。

 

發展活動一-團體討論

1. 請幼兒分享自己的感覺,會不會覺得妮妮很奇怪?

2. 請幼兒分享為什麼妮妮覺得很難過?

3. 妮妮所喜歡的東西或是外表,有沒有一定的對或錯?

4. 有沒有什麼東西,是天生的不同,而這種不同是沒有辦法改變的?

 

發展活動二-我是妮妮的好朋友

*請幼兒用自己的方式與妮妮當朋友,並且學習尊重每一個人,不以貌取人。

 

延伸活動一-學習單【男生女生一樣好,都是我的好朋友】

*請幼兒畫出自己會如何與妮妮當朋友

 

延伸活動二-學習單分享

*邀請幼兒上台分享自己會如何與妮妮當朋

5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0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5’

 

 

 

20’

 

 

10’

手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白板

白板筆

 

 

 

 

 

手偶

 

 

 

學習單

彩色筆

 

學習單

 

教學流程

 

引起動機-自編故事【不一樣的妮妮】

    一開始先告訴幼兒,今天我們要認識一位新朋友,這位新朋友的名字叫作「妮妮」,請幼兒小手拍三下歡迎妮妮來到海豚班。

妮妮:哈囉~小朋友我是妮妮,我現在是唸ㄅㄆㄇ幼稚園,但我一點都不快樂,我在幼稚園的時候,小朋友都會笑我,阿對了,我先問問你們,大家覺得我是男生還是女生?

幼兒:男生。

妮妮:唉呀~我又要哭哭了,我只是剪短頭髮,喜歡穿短褲,但我是小女生。我們班的小朋友也常常會誤會我,他們都說我剪短頭髮跟男生一樣,又穿褲子不穿裙子跟男生一樣。我媽媽跟我說剪短頭髮很方便耶,梳一梳就可以很整齊,我喜歡穿短褲是因為我喜歡跑跑跳跳,穿短褲比較方便,所以我覺得剪短頭髮和穿短褲一點都沒有不好,可是我們班的小朋友都因為這樣,就不喜歡跟我當朋友,他們都會跟我說:「妮妮,你好奇怪」。對了~每天早上我玩玩具的時候最喜歡玩積木跟車子,從來都沒有去過娃娃家,因為我不喜歡玩扮家家酒,明明我就不是媽媽卻要我當媽媽,這樣不是很奇怪嗎?小朋友,你們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?

幼兒:(多數)不會/(少數)會。

妮妮:我覺得每天這樣上學我的心情一點都不好,小朋友~你們能不能幫幫我,讓我的心情變的好一點。

老師:小朋友~我們先請妮妮休息一下,等我們討論出好辦法時在請妮妮來,我們再告訴他。

 

發展活動一-團體討論

老師:你們知道為什麼妮妮心情不好嗎?

小宇:因為大家都覺得他很奇怪。

老師: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妮妮很奇怪?

小岑:因為他喜歡玩車子不喜歡穿裙子。

小亨:他穿短褲,不喜歡長頭髮。

小于:他不喜歡玩辦家家酒。

小岑:他的外表長得像男生。

老師:那現在我們來看看哪些是我們自己的想法,是可以改變的。妮妮喜歡玩車子,女生可不可以玩車子?

幼兒:可以。

老師:玩玩具有沒有分男生或是女生?

幼兒:沒有。

老師:男生可不可以喜歡到娃娃家玩扮家家酒?

幼兒:沒有。

老師:男生可以玩女生喜歡的,女生也可以玩男生喜歡的,所以玩玩具的時候沒有分男生或是女生。接下來我們討論第二個「不喜歡穿裙子」,女生可不可以天天穿褲子?

幼兒:可以。

老師:那有沒有人看過男生穿裙子?

小岑:我哥哥以前萬盛節就穿裙子扮女生。

老師:恩恩,這個是哥哥扮成女生所以穿裙子,有沒有其他小朋友看過男生穿裙子?

沙沙:我以前在公車上有看到男生穿裙子。

老師:恩恩,老師要跟你們分享,有一個國家在歐洲,這個國家叫「蘇格蘭」,這個國家有一種很有名的服裝「蘇格蘭裙」,有很多男生都會穿這種裙子,穿這種裙子表示很神氣喔,所以也是有男生會穿裙子的喔。接下來我們討論第三個「不喜歡長頭髮」,小朋友你們有沒有看過女生剪短頭髮?

幼兒:有。

老師:那你們有沒有看過男生留長頭髮?是什麼樣的男生會留長頭髮?

小岑:我有看過男生綁頭髮。

小致:外國人。

老師:恩恩~有比較多的外國人會留長頭髮,除了外國人之外也有一些藝術家會留長頭髮,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男生留長頭髮了。有很多外國男生除了留長頭髮之外,他還會把頭髮燙的捲捲的。所以有沒有規定男生或女生只能長頭髮或是只能短頭髮?

幼兒:沒有。

老師:恩恩~沒有規定喔,不管任何裝扮,只要是不做違法的事情都是可以的,我們要懂得尊重每一個人,就像剛剛有一個小朋友很棒,他說「我們不能以外表去評論每一個人」。

老師:小朋友知不知道,有沒有什麼東西,就是男生和女生不一樣的地方?

莉莉:身體的部分。

老師:對,身體的部分是男生和女生本來就不一樣的,就像男生是站著尿尿,女生是坐在馬桶上尿尿,因為身體的構造不一樣。還有沒有人知道有哪些不一樣?

小岑:女生長大會有胸部。

莉莉:男生尿尿的地方下面還有東西。

老師:對,那個是只有男生有的,那個叫做「睪丸」。這些都是天生的,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喔!

 

【加入簡單小遊戲,讓幼兒動一動】

例如:男生站起來,女生站起來,全部坐下來,喜歡玩車子的站起來……等等。

 

發展活動二-我是妮妮的好朋友

老師:我們剛剛討論這麼多,有沒有誰會對妮妮說一些話,和他當朋友,不會讓妮妮很傷心(請妮妮出場)?

小岑:哈囉妮妮,短頭髮也很好看。

沙沙:哈囉妮妮,穿短褲也很可愛。

小宇:哈囉妮妮,玩車子也是很棒的。

小建:哈囉妮妮,外表不重要,內心最重要。

小宏:哈囉妮妮,我也喜歡短頭髮的女生,我們當好朋友。

 

妮妮:謝謝海豚班的小朋友,我現在知道了,外表不重要,做自己最重要,不要因為別人說什麼而心情不好,我下次在來找你們玩喔!(妮妮下台)

 

延伸活動一-學習單【男生女生一樣好,都是我的好朋友】

老師:現在我要請小朋友畫出如果你是男生你可以跟女生玩什麼,如果你是女生你會跟男生玩什麼。

幼兒:可不可以畫身體的構造?

老師:可以,那你就要畫一個男生一個女生,然後把他們的特徵畫出來。小朋友也可以畫出你會怎麼跟妮妮交朋友。

 

延伸活動二-學習單分享

老師:現在我們來看看大家畫了一些什麼?

小緯:雖然妮妮長得像男生,但我還是會喜歡他。

小亨:雖然我是男生但我喜歡跟女生玩。

小運:我覺得男生可以穿褲子,女生也可以,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女生。

小羲:我畫我跟兩個女生一起玩,跟男生或女生玩都一樣。

小崴:我畫我跟女生一起玩車子。

教學省思

 

*教學目標是否達成

1. 培養尊重他人的情操:在討論之中,與幼兒分享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,不應該單純的外表而評論一個人,這就是尊重的表現。在學習單的部分,也有幼兒畫出自己願意與異性別的小朋友一起玩同一樣玩具,這也是尊重的表現。

2.建立性別平等的概念:透過幼兒日常生活中的例子,幼兒了解到除了身體部分的天生不同,在喜好與造型上應該是可以自己選擇的,不應該有性別上的限制。

3.養成表達自己想法的習慣:本次課程設計,除了有團體討論,讓幼兒練習「說的表達」,也有學習單的部分,讓幼兒學習「畫的表達」,多數幼兒都有緊扣主題,表達出自己的想法,

 

*優點

1.例用幼兒日常生活可能發生的議題進行討論,更貼近幼兒的生活經驗。

2.用一個角色貫穿整個課程,課程完整性佳。

 

*仍待改進之處

1.引起動機的部分,可以例用小朋友與妮妮對話的方式演出,會更佳生動。

2.在性別平等領域中,若有機會可以帶入更多相關議題,例如:性別刻板印象、職業刻板印象……,也可帶入相關的角色扮演體驗活動,若時間允許,可以繼續延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ngya602 的頭像
    chengya602

    唉呀!!是老師:)

    chengya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